新手入門 - 關於鋼筆墨水二三事

新手入門 - 關於鋼筆墨水二三事

本文主要給:對鋼筆墨水有點好奇、想入坑不得其門而入、入淺坑後又退坑的你

從幾個大家最常問的問題開始吧。


為甚麼會想用鋼筆寫字?

雖然字醜並不容易嚴重影響一個人的人生,但把字寫好、寫美仍是許多人的小願望。而以常用的筆具來說,原子筆因為寫感太滑順了,許多人在寫字的時候反而會因此寫的太快,無法控制得宜,自然地、字也就無法寫得好,更不要說寫出粗細變化或是筆鋒的樣子。

而在這個問題上,鋼筆反而是一個很不錯的工具,雖然說每隻鋼筆的寫感都不太一樣,但大致上來說(尤其是新手筆)會比原子筆來得有阻力,也因此會比較容易控制。

另外,鋼筆墨水本身也是一大亮點,豐富多彩的顏色與變化是原子筆所不能比擬的。在鋼筆墨水的世界裡,同一瓶顏色,除了在不同的紙上可能會有不同發色變化以外,墨水本身會因為筆的停頓、快速滑過等,因而有了墨量不同的堆積,進而產生了筆畫中的濃淡深淺,甚至是色澤的變化。一瓶藍色的墨水可以產生的變化,可能要用五到十隻甚至更多的原子筆才能描繪出類似的變化。

  • shading,基本上指單一個顏色在紙上的深淺變化範圍,例如一個橘黃色,淺的時候接近亮黃色,深的時候可能變成橘色。在筆畫之間停頓或是快慢速度差異大的時候變化更明顯。
  • sheen,指墨色乾了之後反射出的金屬光澤,通常該金屬光的顏色跟原本的墨色會有明顯的不同,例如藍墨綠墨容易有紅sheen,紫紅墨會有綠sheen或金sheen,偶爾也有一些墨水會跑出比較特別的sheen,例如Colorverse Ink 第三季的薛丁格是綠墨,在巴川紙上容易帶有銀藍色的sheensheen的分佈位置不一定,通常會在邊緣或是其他墨濃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