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入門 - 洗筆液速記

新手入門 - 洗筆液速記

2021.12.09 Update

//前言//

目前賈絲店裡有三個不同品牌的洗筆液

  • 一個是法國經典的JHerbin(已改名為Herbin)
  • 一個是美國的Monteverde
  • 一個是德國的ROHRER & KLINGNER (R&K)

今天就來簡單評比一下兩種的使用經驗與心得。想看結論可直接拉到最下面。

洗筆液使用的時機最多是以「清水洗不乾淨」、「沒時間在那邊慢慢沖水」為主,所以清潔能力是首要的項目,其他則會討論使用方式與過程中的方便與否等等。


//官方建議使用方法//

Monteverde是沖洗液,官方建議使用時機是在使用清水沖洗掉大部分墨水後,再使用本品去沖洗(flush)鋼筆,最後再用清水將沖洗液沖掉。

Herbin的清潔液較接近浸泡液,官方建議在清水大量沖洗後,將筆尖等部件拆下,將部件浸泡(soak)約五分鐘,再用清水沖洗乾淨。

R&K是濃縮清潔液,瓶口有一個小集墨器,將整瓶倒過來再翻正,就可以將集墨器裝滿濃縮液,可以利用滴管吸取後,滴幾滴在裝滿清水的杯中進行稀釋、也可以將筆尖伸進集墨器吸取濃縮液。稀釋比例約為1(液):100(水),可自行斟酌使用。
一般清潔建議使用稀釋液,嚴重殘墨、乾墨、縫隙卡墨的筆款再直接使用濃縮液。


//實際使用過程//

以M牌來說,大部分的墨水都可以洗的乾淨,不過我還是覺得直接拿來當水沖真的會有點浪費,但如果加水當浸泡液用,清潔力就會有點弱,以及大量洗筆的時候臭味實在是會有點受不了。有點咬手也很不舒服。

H牌相較來說,卡水式浸泡液可以直接卡上歐規鋼筆後泡著,就能把很多老筆裡面的陳年汙垢溶解出來很方便;另一個好處是可以使用小燒杯倒一點點,加水稀釋後把筆尖筆舌丟進去泡,就能放著去做其他事情了。看染色狀況決定要泡多久,如果很難溶解的可以泡久一點,但因為他本身是浸泡液,所以清潔力比較強。相對有檸檬香味。

RK則是使用綜合了以上兩種清潔液的原理,所以在清潔結果上是最乾淨的、也不會感受到咬手跟臭味。也可浸泡跟稀釋。是目前我們最推薦的清潔商品。

難洗的墨也都可以搭配柔軟的牙刷去協助清潔喔!



//簡單評比結論//

  • Monteverde:以ml數比起來較便宜,氣味難聞、有點咬手,清潔力略遜一籌,依照官方建議步驟上用量極大,消耗很快。
  • Herbin:容量較少、但浸泡液相較來說用量還算省,檸檬香味,使用上不覺得會有咬手的狀況,洗完筆手還可以滑滑嫩嫩的(激動),清潔力來說比Monteverde更好一些,也很容易沖乾淨。(相對來說有些M牌洗不掉的,被JH洗掉了!)
  • R&K:容量中等,但稀釋後容量最大,一樣有些許檸檬香,清潔力最好。可自行稀釋使用最方便,防水速寫墨水專用!


//購買網址//

清潔用具:https://www.juspirit.com/products/juspirit-cleaning

R&K濃縮液:R&K - 鋼筆清潔液 洗筆液 45ml | Rohrer & Klingner 

Herbin浸泡液:暫未供應

Monteverde沖洗液:Monteverde - 鋼筆清潔液 240ml